河南省委对制订“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议:建设知识产权强省

    2015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称《建议》)中提出,要加快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审协河南中心等建设,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知识产权强省。

   《建议》共分“‘十二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推进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推进协调发展,构筑平衡发展新格局”等八大部分。

    其中,《建议》在第三部分“推进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中指出,应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一招上水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双提升,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构建现代创新体系,迈进创新型省份。

   《建议》提出,应积极推动自主创新,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强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促进产学研结合和技术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整体跃升。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强辐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高地。围绕突破制约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关键技术和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打通生物资源、矿产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链,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实施大中型企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全覆盖工程,加强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层次研发平台建设,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和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

   《建议》提出,要激发科研机构和高校创新潜力,鼓励科研机构和高校与企业合作设立技术转化机构,开展新型研发机构认定。推动区域创新资源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引导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一批产业创新中心和创新集聚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构建普惠性创新支持政策体系,完善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机制,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知识产权强省。

   《建议》同时提出,应大力推进开放式创新,把科技开放合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引技引智力度,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弥补我省科技创新资源不足的短板。要加强省部(院)合作,积极吸引世界500强、大型央企以及境内外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和知名创新型企业在豫设立研发机构。支持省内企业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开展技术并购与合资合作,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建设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建立健全技术转移机制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构建多层次技术交易市场体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