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推广专利执行保险护航企业发展

11月初,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引导10余家企业向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了46件专利执行保险,保险期限为1年,每件专利保费1200元。专利执行保险基本覆盖了企业在专利维权过程中支出的差旅、取证、公证等费用成本,将有效降低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权成本。

为促进示范区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激励和保障创新中的重要作用,2022年5月,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与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源市营销服务部签订合作协议,开发专利保险执行险业务。按照条款约定,被保险人投保的专利、商标在遭遇第三方侵权时就此提起诉讼、仲裁或行政处理请求且该请求被立案或受理的,在此之前产生的合理、必要的调查费、公证费、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等调查费用,以及向法院提起诉讼、向仲裁机构提起仲裁或向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行政处理请求发生的诉讼费、仲裁费、行政处理费和律师代理费等其他合理、必要的法律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保险责任,在约定的20000元/件赔偿限额内进行赔付,有效降低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权成本。

据了解,2020年,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质量提升若干政策》(济管办〔 2020〕37号) ,据此,企业向合作的保险公司投保专利、商标保险,可以享受到实际投保年度保费60%至80%的保费补贴。今年以来,为促进保险机制促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全面提升,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保险公司,通过举办培训、走访企业以及征求意见等形式,指导企业应对知识产权风险的能力,搭建企业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平台,引导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了解知识产权保险政策,让知识产权保险惠及更多企业。

“专利保险是首个把金融保险导入知识产权保护的商业保险,而专利执行保险是专利保险试点的首个险种。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专利、商标保险是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保险机构融合的创新举措。企业可以通过购买专利、商标保险的不同险种,在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各阶段降低风险成本。”该局知识产权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利、商标保险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增强企业维权能力,同时建立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协调机制,打造一流的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和制度创新体系。

下一步,该局将联合企业、保险公司和相关部门探索知识产权金融的更多相关细则和补偿政策,惠及更多的科创企业。(济源  赵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