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六项举措”启动全市规上企业专利商标“双清零”行动

7月27日,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正式印发《漯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商标“双清零”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3)》的通知,旨在充分发挥专利商标战略的引领作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全市知识产权意识和创造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优势,大幅度提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量和质量,为漯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截止目前,漯河市规模以上企业拥有专利占比仅20%、注册商标占比40%。在此次专利商标“双清零”行动中,漯河明确总体工作目标,到2023年,全面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商标“双清零”。为实现这一目标,漯河将主要完成以下六项工作任务:一是完善专利、商标清零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的内部制度和流程,落实人员、机构和经费等各项保障,努力做好专利申请和商标注册清零工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激发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活力。引导鼓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高成长科技型规上工业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个性服务,帮助其在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方面实现突破。三是构建院企合作、利益共赢的创造体系。促进我市大专院校智力资源向企业释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化为目标,推动校企联合创新,形成校企多元化、多层面对接合作与协同发展格局。四是积极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深入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工作,大力培育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发挥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创新骨干作用,通过自主创新、激励创造、强化运用和保护,不断深化“以示范促深化发展”的工作格局,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五是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作用,促进服务机构顺应形势发展需求,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水平。六是加强宣传培训。大力开展知识产权知识普及和培训工作,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指导企业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到产品技术改造、开发、运用以及企业经营战略与决策的各个环节,促进企业专利、商标拥有量的加速提升。

此次开展专利商标“双清零”行动,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组建指导专家组,强化督查考核,营造工作氛围等措施,将进一步提高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主体的专利意识,提高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和注册商标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提升全市发明专利和注册商标申请量。(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促进科  冉颖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