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对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违法代理行为作出首个行政处罚决定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度“蓝天”行动包括持续加大对重点违法代理行为打击力度、切实加强平台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综合治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代理从业人员监管、加强创新主体引导和社会监督、强化政策协同联动、强化行业自律作用等6项重点任务。洛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局、省局有关部署要求,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整治知识产权代理行业乱象,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

近日,洛阳市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举报,反映洛阳某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存在违法违规代理商标注册行为。 洛阳市市场监管局 立即安排执法人员进行调查并于立案。经查,该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明知代理申请的商标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近似且汉语拼音相同,属于《商标法》第十条规定禁止使用的商标,但为了谋取利益仍然接受商标申请人的委托,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扰乱了商标代理秩序,易造成不良影响。对该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违法代理行为,洛阳市市场监管局作出首个行政处罚决定:责令该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改正违法行为,处以警告并罚款2万元;对该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直接负责的法定代表人处以警告并罚款0.5万元。

通过对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违法代理行为的严厉打击,有效震慑了从事违法代理行为的代理机构,净化了知识产权“蓝天”,有利于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质量,促进知识产权代理行业健康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