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知识产权局赴苏浙考察专利导航工作

为促进全市专利导航工作开展,有效运用专利制度提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7月29日-8月2日濮阳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建军带领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经开区工作人员一行7人赴江苏常州、苏州及浙江杭州实地考察学习专利导航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

IMG_8043_conew1_3

考察组一行考察新华三集团

考察组一行参加了江苏省光伏材料产业专利预警分析成果发布会,到苏州纳米城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及杭州高新区(滨江区)物联网(数字安防)国家专利导航实验区、新华三集团、智慧e谷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组一行先后与常州市知识产权局、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运营与服务中心、杭州市高新区科技局就专利导航等知识产权运营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围绕知识产权创造激励方法、运用促进手段、专利权质押融资奖励措施等工作做法进行了座谈。

IMG_8206_conew1_3

考察组一行与杭州市高新区科技局座谈

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是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产品和市场创新之中,通过建立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运行深度融合、专利创造与产业创新高度匹配、专利布局对产业竞争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推动产业高端发展,是河南省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措施。目前,濮阳市拥有濮东产业集聚区石油钻采装备专利导航实验区、经开区电子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专利导航实验区两家省级专利导航发展实验区。通过此次学习考察,濮阳市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明晰了濮阳市专利导航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下一步濮阳市将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按照《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工作手册》和新修订的《河南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管理办法》要求,指导濮东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石油钻采装备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实施,建立石油钻采装备产业专利数据库,找准该区石油钻采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明晰产业发展方向和定位,指引产业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指导经开区建立电子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知识产权联盟,从专利信息服务能力、行业专家咨询水平、企业技术需求三个方面,建立专利导航服务团队,启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二是指导两个省级专利导航发展实验区立足实际,遴选3-5个企业开展企业专利微导航工作,使企业实时了解专利技术动态、竞争对手专利布局等情况,及时调整研发策略,防范专利风险,为企业技术创新、战略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三是建立专利导航实验区工作运行机制,实行市、区联动推进,对照两个专利导航实验区年度工作计划,实行台账管理,运用专利导航的机制,导航规划、导航招商、导航科研、导航市场,推动专利导航工作落地见效,成为服务经济发展的新抓手。(吴蔚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