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南乐县多措并举推进上半年知识产权工作

今年以来,濮阳市南乐县知识产权工作在濮阳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和帮助下,紧盯重点,把握时机,多措并举开展上半年知识产权工作,该县组织开展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风采展示及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宣传、观看全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网络课堂2项工作被《中国知识产权报》、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务微信公众号和中国食品安全网等媒体宣传报道,成为今年该县知识产权工作的亮点。重点抓了如下工作: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积极对接市专利发展专项资金。龙都天仁、星汉生物、德信食品、木伦河食品等29家企业获得资助资金15.2万元,激发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动力;二是全力做好企业营商环境调查工作。对33家纳入省考核营商环境的样本企业进行了走访回访,完成了2020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企业满意度问卷调查。

(二)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突出氛围营造、突出精准服务、突出务求实效,开展企业走访调查、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网上学习、超市(药店)知识产权保护宣传、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美篇”展示等活动,对专利申请及发明专利维持、商标注册及驰名商标培育、专利质押融资及产业化、地理标志产品培育等知识产权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

(三)加大有效发明专利监测力度。制定有效发明专利动态监测表,台账式推进,月提醒、周督导、日跟踪监测企业发明专利维持。目前已指导宏业集团、龙都生物、星汉生物、亚利机械、江源齿轮等10余家企业缴纳90项发明专利维持费。

(四)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创造。1-5月份,全县新申请专利94件;上半年商标申请366件、注册商标172件。“古寺郎”胡萝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正在完善申报资料。

(五)专利技术产业化成效明显。龙都天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的聚乳酸改性及制品专利技术产业化 、东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绿色高效木塑复合材料制备关键工艺研究2个市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进展顺利。截至6月份,龙都天仁公司新采购生产设备248.3万元,完成专利产品产值3747.07万元,销售收入3898.87万元,其中出口创汇401万美元;东宝科技公司完成专利产品产值1012万元,销售收入1130万元。

(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一是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联合县检察院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活动采取在南乐县产业集聚区设立咨询台、悬挂条幅、发放知识产权资料,开展送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等方式进行;二是开展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活动。到南乐县电商产业园与运营商进行了对接交流,督促运营商要履行知识产权保护义务,依法保护权利人知识产权,并对入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了指导;三是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和保护知名品牌企业知识产权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不断加强对超市(药店)等流通领域、产业集聚区在用驰名商标企业、驰名商标培育企业、县域专利密集型产业的知识产权监管,多渠道搜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线索。

下半年,将围绕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任务,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严格保护商标注册专用权,切实维护商标权利人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指导商标工作基础较好的德信食品、东宝科技、木伦河集团等企业对照驰名商标认定条件,进行重点培育;二是组织实施专利技术产业化,提高生物基产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服务企业等市场主体积极对接省市知识产权政策。三是积极培育南乐县具有传统优势和独有地理环境的“古寺郎”胡萝卜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南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赖晓川)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