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考核组现场考核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利导航实验区

01经开区导航考核_副本.jpg

5月19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副处长刘璟带领省专利导航实验区专家考核组一行3人,对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化学品化工新材料产业省级专利导航实验区进行现场考核验收。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局长田春英、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邵平、区管委会副主任冯庆轩参加现场考核。

考核组一行先后到濮阳绿宇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沃森超高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濮阳惠成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在濮阳绿宇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核组参观了企业展厅,详细了解公司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工作,对该公司研制生产的隔热降噪材料为“天问一号”火星车在火星地表安全运行保驾护航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河南沃森超高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濮阳惠成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专利微导航企业,考核组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重点调研了企业专利微导航在企业技术创新、战略布局、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应用情况和成效。考核组还参观了濮阳开发区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02经开区导航考核_副本.jpg

在下午召开的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化学品化工新材料产业导航实验区考核会上,考核组各位专家认真听取了邵平有关专利导航实验区建设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专利导航在导产业发展、导产业规划、导产业升级、导产业合作,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等方面的成效,提出了质询并给予充分肯定。刘璟指出,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利导航实验区建设前期按照建设方案和年度计划,逐项扎实推进,特色鲜明,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对于下步工作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专利导航指南》(GB/T39551-2020)系列推荐性国家标准,按照该系列标准的规范要求,遵循专利导航项目实施区域规划、产业规划、企业经营、研发活动和人才管理等专项指南和标准,确保专利导航成果的有效运用,为区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延链、补链、强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二是继续抓好企业专利微导航项目,紧扣企业的实际需求,选择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进行“点上”导航,将专利信息融入企业发展的整个过程中,有效提升企业专利保护、管理、运用的综合能力,让企业享受到知识产权服务的实惠;三是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为提升中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省知识产权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将会在政策、项目、经费对导航实验区予以倾斜,希望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抓住机遇,加大投入,持续抓好专利导航实验区建设,在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方面取得新成效。

田春英同志指出,三年来,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专利导航实验区建设按照《河南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管理办法》《河南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工作指引》要求,根据建设方案,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在整个工作推进中,开发区领导高度重视、管理机制顺畅,项目分块管理,彰显独有特色,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完善,专利导航成效突出,企业和产业不断壮大,电子化学品化工新材料产业不断向精细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为开发区“十四五”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实现了以专利导航推动产业和经济发展的目的。对于下一步工作开展,她强调:按照专家意见和建议,一是继续抓好产业导航、企业微导航工作,开展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建设濮阳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支柱产业专利专题数据库,继续实施专利技术产业化和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工程,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促进专利技术转化运用,实现知识产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二是指导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继续发挥优势,抓好导航成果宣讲运用,按照《专利导航指南》标准和要求,扎实开展工作,持续加大经费投入,把专利导航实验区建设做精做实做深,争创示范阶段的河南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做成全市知识产权创造高地、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高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濮阳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知识产权力量!(文/郑少斐 徐嘉宾  图/周高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