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禹州市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和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的通知》,公布了151个县(市、区)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许昌禹州市(地理标志类)成功入选,试点示范时限自2022年8月至2025年7月。

近年来,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和运用效益,为全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坚持把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作为重要抓手,发挥标杆带动作用,积极指导禹州市打造区域知识产权工作高地,推动禹州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知识产权创造持续提升。截至2021年底,禹州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1件、实用新型2594件、外观设计501件;有效注册商标10139件,中国驰名商标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6个。同时,知识产权质量不断提高。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创新体系,加大技术研发、专利资助等专项经费投入;组织专利代理师、知识产权法律工作者,深入钧瓷、生物医药、铸造、新能源等产品加工等领域的重点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工作联系机制,开展对口交流,提供重点扶持服务,培育了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核心技术和产品;扎实推进商标品牌和版权战略,形成了一批以钧瓷、中医药、铸造系列产品为主的知名品牌。目前,禹州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8家,高新技术企业7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河南省专利奖二等奖1项。

知识产权运营成效显著。禹州市不断探索知识产权运用机制,地理标志运营工作亮点纷呈。一是开展线上线下禹州钧瓷文化推广,提高品牌效益。禹州市把实施钧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战略作为推动产业发的着力点,自2004年开始举办“钧瓷化节”,开展钧瓷研讨、钧瓷评定、技能比赛、经贸招等一系列动。2019年开设了中国钧瓷网,打造了钧瓷电商平台(www.junci360.com)。钧瓷知名度不断扩大、文化特色优势逐渐凸显。二是标准化项目带动,助推地理标志发展。为规范钧瓷产业发展,2009年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 钧瓷》(GB/T23403-2009)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今年《地理标志产品 禹白芷》(DB41/T2284-2022)河南省地方标准的发布,成为许昌市首个中药材地理标志产品省级地方标准,填补了无道地中药材标准的空白。三是推进检测体系建设,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帮助钧瓷企业建立化验室,提自身检测能力,实行以企业自检为主、官方监督抽查为辅的检测模式,切实提高钧瓷检测的时效性和质量的权性。同时国家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省钧瓷及日用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建立,大幅提升了禹州市钧瓷产业的技术测能力,确保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质量。

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加力。禹州市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相结合,坚持全面保护和重点产业保护相结合,组织开展各项专项行动,查处曝光一批假冒侵权案件,严厉打击了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强化地理标志保护,禹州市政府印发了《禹州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钧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关于开展钧瓷协同联动保护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生产和销售、保护和监督等事宜进行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强化了钧瓷保护效能。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成立钧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率先成为全国首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建设中国禹州(钧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成为全省第2家快速维权中心。中心建成后,将在专利授权、确权、维权方面为企业提供快速通道,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对产业创新的保护、激励和导航作用。(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科 郑艳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