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商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4年春节期间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近日, 周口市 商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贯彻落实周口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期间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的文件精神,全局各单位加大春节期间的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监管力度。

图片1_副本.png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各所、队充分认识到开展春节期间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此次行动与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结合起来,抓紧抓细落实专项行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图片2_副本.png

二是强化商标专利监管,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原则,重点针对食品药品、电器建材、日常用品、农资农具、防疫物资、电子信息等热点行业产品,以农村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实体市场和电子商务平台为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大驰名商标和高价值专利保护力度,严肃查办一批侵犯知识产权、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重大案件和典型案件,大力净化春节市场环境。

三是强化地理标志保护,保障特色产品质量。针对与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密切相关的地理标志产品和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开展专项检查,确保产品特色质量,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加强与生产地、销售地以及流通环节相关部门的跨地域、跨部门联动保护和联合执法,净化地理标志生产流通环境。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动态监控,提升舆情处置效率和质量。

四是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有效化解各类侵权纠纷。积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社会团体等为权利人、当事人提供春节期间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援助和其他事项援助。要有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指导等手段,注重引导、有效化解各类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和赔偿争议,增强人民群众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宣传报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发布有影响的侵权假冒案件,震慑违法行为,发挥好执法的警示和威慑作用。坚持整治与教育相结合,在专项行动期间,抓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提高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教育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增强知识产权法制观念,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本次行动出动执法人次6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0车次,检查实体经营户135家。专项行动结束后,各所、队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分析,总结取得的成效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探索问题的解决之策和长效监管机制的建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