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知识产权局发表专刊迎接专利周

IMG_5004_副本

11月27日,漯河市知识产权局在《漯河日报》上发表专刊:撑起知识产权的保护伞——市知识产权局保护知识产权服务经济发展纪实,迎接第十二届专利周活动的到来。全文如下:

专利有价值!

——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实现新突破。仅2017年,全市就有14家企业以专利权质押融资1.112亿元。2018年1至10月,全市有16家企业融资1.282亿元。成功以专利权质押融资的企业数量和资金总额居18个省辖市首位。截至目前,全市共利用专利权在中国银行、中原银行质押融资50余笔,总额已突破5亿元。

创新有奖励!

——自2017年起,漯河市财政对全市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统一缴纳全额年费,这是政府奖励给创新发明者的大“红包”。

侵权有风险!

——市知识产权局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依法严肃查处假冒专利侵权案件,有效维护了专利所有人的合法权益。

……

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是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和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近年来,市知识产权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技术供给和制度供给双重作用,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机制建设和能力建设,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促进了漯河知识产权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知识产权,也可以质押融资贷款

2012年,漯河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中国银行漯河分行首次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工作,积极探索一条以专利进行质押贷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道路,当年就成功促成三剑客奶业和颍机机械在中国银行分别获得500万元和200万元的贷款,开启了漯河市专利质押融资工作的大门。

“漯河市高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第三方担保机构对专利权进行担保的形式,在我行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700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步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的门槛,这种新模式对于我市中小型科技企业无疑又是一个福音。”中原银行漯河分行客户经理李书杰说道。

2018年5月份,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走访漯河市高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得知公司遇到融资难题,公司负责人在了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惠企政策后非常高兴,但存在一些困难:公司已经与中原银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而中原银行尚未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相关业务。

为解决这一问题,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刘保才积极与银行开展沟通对接,研究破题思路,探索出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中引入“第三方担保”这一新模式,当即得到银行方面的认可。今年5月底,漯河市高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批银行贷款700万元,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从2012年以来,市知识产权局将专利质押融资作为金融与科技相结合的重要手段和融入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通过多举措,帮助企业以知识产权争取银行贷款,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为了给金融部门提供可靠的企业信息,保证放贷安全,促成专利质押贷款,市知识产权局认真细致地筛选企业,了解企业的资金需求、专利现状、研发动态、产品销售、资产构成等情况,为那些研发能力强、专利质量高、市场效益好、诚实守信誉、发展缺资金的企业提供帮助。通过政策宣讲、专利辅导、银企对接等形式,让金融部门了解企业的需求和现状,让企业了解专利贷款的政策和程序,达到一举多赢的效果。在工作中,市知识产权局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式,强化政策引导,推进金融创新,我市泓泽服饰以专利商标混合质押贷款500万元,在质押方式上实现了新突破。

截至目前,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从未发生过不良授信,该项工作多次获得省知识产权局、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表扬。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也吸引来了其他兄弟地市学习交流,洛阳、鹤壁、许昌、焦作等市先后来到我市交流学习质押融资工作经验。

创新发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受奖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需要靠创新来驱动,而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

市知识产权局一直把服务企业创新工作列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到企业走访服务,主动邀请代理机构专家把脉企业创新环节,及时开展入企帮扶,帮助企业筛选技术创新点,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能力,激发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市知识产权局每年走访企业60家以上,涉及临颍颍机机械、南街村集团、曙光医疗健士、美凯生物、平平食品、龙回首、高旗生物、漯效王等。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知识产权战略是企业创新能力的基础。市知识产权局先后制定了《公司知识产权战略管理实施办法》和《企业专利申请与奖励管理制度》的模板,帮助企业制定适合自己的知识产权制度,鼓励企业进行创新。  

自2012年起,市知识产权局开展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工作,并联合市工信局、质监局、财政局等8家单位联合出台了《漯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每年认定3家以上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7年,漯河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市科技局出台了《漯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和奖励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认定和奖励的方法和流程。

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认证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4家,发放专利奖励资金120万元。

多重奖励,鼓励发明创造

今年6月,我市2018年发明专利奖励项目工作启动。经市知识产权局审核,受奖励的专利权人包括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漯河供电公司等26家企业、13名个人,共计91项发明专利,总奖励金额达91万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制定惠及发明专利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了对漯河市内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个人获得发明专利后一次性给予一万元奖励;由市财政对有效发明专利统一缴纳专利年费;市级专利专利资助等奖励措施,有效激励漯河市发明创造热情,是对知识产权保护和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我市专利申请量增长势头迅猛,每年以平均20%的速度增长。2017年,全市专利申请量达1854件,同比增长26%;专利授权量达1270件,同比增长44%。其中代表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授权发明专利91件,同比增长18%,增幅明显提升。

维权援助,知识产权有了“保护伞”

漯河市曙光医疗健士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企业目前一已拥有一百多项专利,助推了企业快速发展,正逐步成长为医疗器械行业的佼佼者。

谈及保护知识产权时,漯河市曙光医疗健士董事长万智勇感慨地说:“知识产权是企业翱翔腾飞的翅膀,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利器,维权援助是我们的保护伞!”

2016年,漯河首个产业集聚区维权援助工作站沙澧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成立。该工作站成立后,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服务园区发展的新模式,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促进产业园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培育优势产业的战略支撑作用,助推园区赶超发展。2017年,漯河沙澧产业集聚区成为省级专利导航试验区。

漯河沙澧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翟世涛介绍说:“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建立了‘三专’制度,即有专门机构、有专项经费、有专人管理。工作站挂牌一年多来,接听12330投诉维权援助电话30多次,受理企业维权援助16起,举办知识产权培训班3次,组织企业外出学习参加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训2次,极大提升了企业的创新创造意识,维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真心感谢市知识产权局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保护知识产权的平台。”

2018年7月19日,我市在召陵东城产业集聚区、舞阳产业集聚等5家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至此,漯河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实现县区全覆盖。

知识产权凝聚着设计发明人的智力劳动成果,理应得到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的全覆盖,极大地提高了产业集聚区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行为、调处专利纠纷等工作的效率,增强了知识产权执法职能,进一步规范了市场行为,为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南街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盘欣介绍说,企业的不断创新使这个中国最早的“红色亿元村”有了强势的发展底气,为创新型 “共产主义小社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企业虽然实行的是外圆内方的管理体制,但丝毫没有影响企业的研发和知识产权工作,集团公司的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驱动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更是为企业的创新前途,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最近刚刚打赢‘南街村’驰名商标侵权纠纷诉讼,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典型案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重要性在集团公司今后的发展中,其无可替代的作用将更加突显。”李盘欣自豪地说。

每年的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上,展会现场设立的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维权援助服务处,确保了食博会展示的产品安全、放心、合法,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利,展示了知识产权工作部门形象,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为食博会保驾护航。  

对此,河南省知识产权事务中心主任刘西怀感慨地说:“漯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食博会一年比一年好,影响力越来越大,展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更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展示全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重要窗口,成为全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展示漯河市知识产权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宣传培训,提升企业创造实力

多年来,市知识产权局立足培训对象实际需求,以“贴合培训对象实际,通俗易懂讲述”为原则,创新形式,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工作,不断扩大知识产权知识普及对象的覆盖面,提升企业的创新创造实力。

在培训过程中,市知识产权局注重培训效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通过主动邀请专家深入企业内部开展上门培训,在各产业集聚区举办知识产权培训班进行集中培训等方式,有力提高了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创造能力。

针对不同的区域和对象,市知识产权局有的放矢地安排培训讲座。在去年被评为省级专利导航试验区的沙澧产业集聚区,组织举办“依靠专利导航、提升专利价值”的培训班。同时,根据市内企业需求,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贯标、专利转化等方面举办了“企业如何应对专利侵权诉讼”、“如何提升知识产权维权能力”、“知识产权贯标,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力”、“企业如何利用专利制度挣钱”等一系列培训。

市知识产权局还创新宣传培训模式,开展了多次跨界培训。在漯河市农科院内为农学专家进行了“品种权与品种权保护”的培训,在市中心医院、漯河医专、郾城区人民医院进行了“医疗卫生行业如何创造和运用专利”的培训,还为漯河市小微企业联盟举行了“历史发展与知识产权”的培训,在全市机关和企业中集中开展了“重视专利质押融资,提升知识产权运营能力”的培训。(漯河知识产权局 王蓓 漯河日报 齐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