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知识产权局与南阳海关开展知识产权海关备案工作交流座谈会

近日,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主任曹华、知识产权保护科负责人樊竹屏一行前往南阳海关开展知识产权海关备案工作交流座谈会,海关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涉出口业务企业代表参加座谈。

曹华表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是指海关对与进出口货物有关并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行政法规保护的商标专用权、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专利权实施的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如果事先将其知识产权向海关备案,海关对其发现的侵权货物有权主动中止其进出口,并对侵权货物进行调查处理。反之,如果没有事先备案,海关就无法对涉嫌侵权的货物进行调查处理。

海关相关负责同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及其实施条例进行了讲解,对知识产权海关备案的意义和备案申请流程进行了普及。

参会企业代表表示,通过本次座谈,充分认识到了知识产权海关备案在减轻知识产权权利人的经济负担、助力海关在日常监管中发现侵权嫌疑货物并主动予以扣留、震慑侵权人并鼓励其有意识地尊重相关知识产权、帮助非恶意侵权卖家规避侵权风险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将加强与知识产权局和海关部门的联系,强化海关备案工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南阳市知识产权局与南阳海关将继续不定期互通知识产权案件信息,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力度,组织法律学习、交叉执法培训、理论研讨、案例分析、执法调研等活动,共同落实好知识产权海关备案工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