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台前县开展地理标志产品培育 助力“吴坝大蒜”谱新篇

濮阳市台前县吴坝镇位于河南省的东北角,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处于三堤两河交汇处(即临黄堤、北金堤、南金堤、黄河、金堤河),总面积36平方公里,因种植吴坝大蒜种植历史悠久,以质地细腻紧实、蒜香味浓的品质而闻名,被誉为“濮东明珠 大蒜之乡”称号。

为了进一步发扬吴坝镇地理和人文因素的优势,提高吴坝大蒜的经济附加值,近年来,台前县采取得力措施,开展“吴坝大蒜”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工作,助力农业农村经济振兴。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深入农户,开展现场指导、培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蒜农种植地——吴坝镇,指导蒜农科学种植“吴坝大蒜”,详细了解当地大蒜的种植、管理、销售等情况,为种植户答疑解惑、传经送宝,解答蒜农在种植技术、大蒜保存、销售等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规范农户的科学种植模式。通过开展“吴坝大蒜”种植培训会,提高蒜农种植技能与素养。

二是政策指引,成立协会。在台前县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成立了“台前县吴坝乡大蒜协会”,引导蒜农科学规划、精心种植,保证大蒜质地细腻紧实、蒜香味浓的品质。经过培育,2010年,“吴坝大蒜”被批准为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进一步提高了蒜农的积极性。

三是打好基础,学习先进经验。为进一步做好地理标志产品的培育工作,近些年来,台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率领工作人员,先后赴汤阴、博爱、中牟、金乡县等地理标志产品先进县进行考察学习,分别考察了“汤阴北艾”、“博爱怀姜”、“中牟大蒜”和“金乡大蒜”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种植技术、管理模式和有关政策要求。

四是精心组织,加强管理。通过制定《濮阳市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规范了大蒜种植、储存、包装等一系列标准。在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吴坝镇人民政府、台前县农业局、史志办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广泛挖掘吴坝大蒜的种植历史、人文因素和地理环境等,精心准备“吴坝大蒜”地理标志产品申报资料,广泛征求意见,于2020年10月完成了吴坝大蒜地理标志产品申报材料,报送国家知识产权局,目前已进入实审答辩环节。 (李海坤  刘海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