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化知识产权运作 助力食品产业发展

    


    随着漯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的顺利推进,开发区知识产权工作全面展开,获得上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3月1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刘保才与中科天健(漯河)食品研究院、漯河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两位专家来到开发区,针对该区食品产业进行调研和服务。

    刘局长一行人在区科技服务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平平食品,参观了河南省休闲豆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企业行政负责人、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刘保才局长对企业当前的市场形势、生产工艺、研发项目做了详细了解,在听完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计划后,他谈到,食品产业与其他产业不同,产品核心专利相对较少,竞争博弈的重点应放在外观设计的保护上。从申报周期、费用和实际效果等方面上来看,外观专利是比较合适的,再加上卫龙品牌现已家喻户晓,走出国门,建议平平食品一是在新产品研发阶段就着手申报外观专利,专利在前市场在后,这样更有利于自我保护;二是随着专利拥有量的不断增多,应形成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部署,利用好专利运营,收购较好的产品外围专利,利于自身内部创新需求。随后,刘保才局长又来到恒瑞淀粉、龙回首等具有代表性的食品企业调研。

    调研最后,刘保才强调,企业创新产品的核心价值主要体现在专利持有量上,食品产业更是如此。在食品名城这块宝地上做知识产权工作,更多的应该是引导企业如何利用知识运作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如何利用好知识产权“以守为攻”的特点,更好维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希望开发区通过知识产权资源整合、平台共享,为全市食品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漯河市知识产权局  段凯冀   开发区知识产权局  陶昱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