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跨越式发展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手段,是帮助企业盘活无形资产、增强创新发展能力的重要措施。近年来,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创新探索质押融资服务路径,助力企业打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三年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从2021年度的8项、融资金额6900万元,增长到2023年的42项、融资金额3.75亿元,实现了爆发式增长。知识产权工作先后5次被省委、省政府内参推广,3次被河南日报专题报道,4次受到省市场监管局通报表扬。

一是加强调研指导。 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 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走访、座谈、问卷等方式,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工具箱和金融机构资源库,打通知识产权评估、登记、贷款等质押融资各环节,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清单。二是健全奖补机制。出台《平顶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奖补办法(试行)》,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企业、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和成功率。三是搭建融资平台。开展“政银园投”合作,围绕产业专利集群或区域商标、地标品牌,以信用、知识产权等各类数据为基础,建立授信白名单筛选机制,针对性推出“惠如愿·知惠贷”等普惠金融专属产品,给予符合条件的中小型企业意向性授信额度和续贷便利等增值服务。

2023年以来, 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 走访企业2000余次,举办“政银企”对接会、培训会等24次,发放奖补资金104万元,完成首笔线上专利权质押融资,填补了全省空白。帮助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普惠贷款2.7亿元,位居全省第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