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知识产权局等3部门联合出台《意见》加强自创区和自贸区知识产权工作

近日,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知识产权工作,打造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体系,洛阳市知识产权局、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洛阳自创区和自贸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9 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坚持“双自联动”发展,以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机制为突破口,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为重点,以创新管理服务方式为保障,全面提高自创区、自贸区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把洛阳早日建成开放创新高地和知识产权强市奠定良好基础。

《意见》明确了自创区和自贸区知识产权工作目标。到2021年,建成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体系;建立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等多元化争端解决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运营机制;建立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制度和快速协同保护机制;搭建便利化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发展知识产权专业服务业;显著提升自创区、自贸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在自创区、自贸区区域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5件,拥有知识产权强企、知识产权贯标企业数量均占全市60%以上,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重点联系单位100家,专利导航实验区3-5个,参与企业专利导航项目30个以上,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年增长率超过30%,专利、商标行政执法办案结案时间大幅缩短。

《意见》提出了三大项知识产权工作任务措施。一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体制机制。深化知识产权管理改革,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强化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构建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渠道,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二是加强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和服务能力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建设知识产权综合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知识产权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开展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促进知识产权军民融合发展。

《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宣传引导和保障资金投入,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组织保障。(洛阳市知识产权局 胡士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