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高度重视 高位启动 高效运作 高标准完成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工作

4月7日,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二级高级主办葛均西在会上作非正常专利整治工作典型发言。2022年,南阳市第一批非正常专利申请332件,撤回率达到98.8%;全年全市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率位居全省前列。

微信图片_20230407151538

南阳市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工作成绩斐然,主要有以下做法:一是 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南阳市局领导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曲岩亲自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听取专班汇报,参加研讨,研究部署工作,把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工作作为营商环境的关键,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以“源头治理、分类处置”为原则,统筹协调全市整治工作。二是高位启动,全面分析排查。按照“只为干成找办法、不为干不成找理由”的工作要求,组织市县监管部门,明确任务,逐项核查,责任到人。各级监管部门通过座谈、约谈、逐个走访等方式,提高撤回率。局有关科室、部门组织精干力量,对代理机构、高校和非正常申请较多的企业进行重点督办,主动联系外地服务机构,对代理机构和申请人教育引导,做好各个环节的监管整治工作。三是高效运作,做到刚柔并济。打出整治“组合拳”,形成合力。一是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强化奖惩效能,对非正常专利申请人无正当理由拒不撤回的,登记造册,在相关项目申报、奖励资助等环节严格把关。二是针对部分高校、医院非正常专利申请较多的问题,主动对接,加强政策引导,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对问题突出高校和医院,下发整治提醒函,进行约谈等。三是对非正常专利申请较多的专利代理机构,取消、限制其知识产权项目、奖励等资格,督促其改进工作。

下一步,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展开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工作,维护专利创造、转化的良好秩序,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