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优化知识产权服务 助推乡村振兴升级

今年以来,周口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主动靠前服务,以商标品牌指导站为载体,以促进地理标志有效运用为抓手,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摸索出一条知识产权服务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共同发展的有效路径,在推动周口产业结构优化、培育经济增长动能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发挥“知产”创新优势,培育优质品牌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独特优势助力乡村振兴,该中心深入实施专利技术强农、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将知识产权工作有机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是发挥信息优势,助推专利技术强农。指导各县(市、区)局组建微信群,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将获取信息资源等进行汇总,通过微信群定期推送知识产权服务信息。二是发挥政策优势,推进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结合当地农业产业的特点,加强同农业农村部门沟通协调,强化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地理标志产品认定等工作,以“培育一个品牌,做强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为目标,帮助每个县(市、区)力争认定地理标志农产品1件,目前全市已申报成功7个涉农地理标志,3个涉农商标。三是发挥行业优势,培育壮大各类品牌。在疫情期间,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先后指导沈丘县森源皮业有限公司“槐皮”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和河南省天志油脂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淮阳县金农实业有限公司“黄花菜”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完成申报。目前“槐皮”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已申报成功,“黄花菜”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已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申请第一次审查意见通知书》。同时,深入到项城、西华等地,帮助指导申报项城麻叶、焦馍、奉母红薯等地理标志注册商标。

深入走访调研,找准服务“节点”

该中心深化“知识产权服务行”活动,中心领导带领相关人员先后8次深入县域乡村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全市涉农专利、地理标志研发情况。一是完善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提升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服务,帮助乡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全市乡镇市场监管所设置知识产权服务台78个,提供覆盖全市的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向农村地区提供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一站式便利化咨询服务。二是指导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涉农专利研发。中心积极帮助、指导周口师范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对接周口农高区建设,在智慧农业种植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专利导航、质押融资等提供帮助服务。依托“周口农高区”建设核心领域,开展智慧农业种植服务,重点指导健康特色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发的高技术产业。已先后开展专题知识产权咨询服务3次,对接中小微企业30家,已与20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申报有效专利167件。三是巩固扶贫攻坚成果有效接续乡村振兴。中心3次深入沈丘县、商水县等市局帮扶村,详细了解当地现有及可开发的知识产权情况、产业结构状况以及村集体经济组织面临的知识产权困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秉承“用好一件商标,做强一个品牌,发展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工作理念,对赵腰庄行政村佳园种植合作社、建丰木业加工、快乐游户外用品、金鹏铁艺、菲菲制衣、宏盛制衣、天绮制衣等多家中、小、微型企业知识产权商标品牌建设工作予以重点帮扶,指导其努力打造本土特色品牌。

传授地理标志知识,把牢富农“引擎”

组织技术专家向基层传授地理标志专业知识。该中心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博士郭雨洒、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刘保才两位专家从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与政策、知识产权理论、高价值专利培育等方面进行宣讲。并及时将宣讲涉农部分进行总结汇总。邀请周口师范学院、周口农科院等专家开展“知识产权知识下乡”活动,在全市乡镇农村开展专题授课、宣讲17场次,参加人数高达3000余人。在沈丘县槐山羊养殖公司、河南中田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省生华生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周口三叶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优秀助农企业,开展知识讲座、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以及公益咨询等活动。通过宣讲授课带动新技术、新人才、新理念等向农业农村流动,建立政府主导、校企联合、产业带动的涉农专利、地理标志人才培养机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提升从业人员技能。

开通维权“直达快车”,完善服务“链条”

为防止广大小微商户被恶意抢注商标、恶意诉讼,依法维护广大市场主体知识产权合法权益,该中心建立健全“3 1”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体系。“开通”司法、行政和人民调解3条维权“快车道”,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国家标准贯彻实施,根据市场新业态发展的需要,建立以乡村主体服务链条,优化服务方式,构筑科学化、人性化服务体系,为小微商户提供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分析和维权援助等公益性服务。抽查、走访全市六百多家小微商户,引导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防范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假冒伪劣商品,保护合法权益免被侵权。在“逍遥镇胡辣汤协会”事件中,中心指导协会暂停对安阳市200家、焦作54家商户维权,为两地商户挽回经济损失50.8万元,同时深入商水县邓城猪蹄餐饮行业协会、太康县餐饮协会、鹿邑县餐饮协会等指导其正确使用、保护商标;在乡村电商、商店商标维权事件中,中心主动出击加强对各方保护和商标使用的行政指导,做好调解工作,既要维护商标人合法权益,又要考虑优先保护小微经营者的生存和发展。截至目前,中心共受理涉及乡村电商商标侵权案件8起,先后调解乡村电商、乡村超市商店知识产权纠纷204起,挽回经济损失180万元。

宣传“知产”法律政策,助“知产”转“资产”

该中心开展了知识产权普法宣传“进乡村”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加大力度向全市乡镇、农村普及涉农专利、地理标志基础知识,宣传涉农专利、地理标志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通过典型案例宣传涉农法律法规,提高农村居民的法律意识,增强社会认知,提高社会保护意识,激发市场主体运用涉农专利、地理标志参与市场竞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带动广大农民树立“知产”维权保护意识、了解市场信息、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悬挂横幅200余条,接受咨询15000余人次。与周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周口市银保监分局、周口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下发了《周口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促进企业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通过和对口扶贫村养殖户村民走访交谈,了解当地饲料企业受疫情冲击影响较为严重复工复产困难,小型养殖户大部分都面临着饲料价格高、进货难、养殖成本增加等问题。该中心主动对接周口永欣饲料有限公司,知悉其资金短缺后,及时指导帮助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取490万元贷款,解决燃眉之急,目前该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