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出台《意见》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日前,洛阳市出台《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持续推进洛阳现代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在洛阳的贯彻实施,建设中西部知识产权强市,到2021年,知识产权主要指标位居中西部同等城市前列,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升。

《意见》指出,洛阳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市场主导和平衡发展四项基本原则,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战略引导作用,提高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促进知识产权运营转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为加快推进洛阳市“9 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支撑。

《意见》提出了洛阳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五大目标。一是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显著提高。年专利申请量突破18000件,年专利授权量突破8000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3件,年发明申请量占年专利申请的40%,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年增长率超过30%,商标注册总量达到45000件,驰名商标40件,拥有一批优良植物新品种,国家地理标志、版权拥有量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二是知识产权运营能力进一步增强。完善知识产权高效运用转化体系,实施一批高价值专利组合,建设2个以上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或强县,3-5个省级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或强县,实施50项产业规划或企业运营专利分析导航项目,培育150家国家、省、市级知识产权强企,小微企业转化实施一大批应用型专利,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突破1亿元。三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全面优化。构建授权确权、司法审判、行政执法、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专利、商标行政执法办案量年均增幅20%以上,结案时间大幅缩短;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机制,建设中国(洛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18个产业集聚区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网络,服务企业每年不低于300家,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80分以上。四是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引导企业建立科学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超过100家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促进高校、科研单位建立面向市场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机制;加快建设科学规范、职责清晰、管理统一、运行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五是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培育5家以上专业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新增知识产权服务机构20家以上,培养知识产权专业技术服务人才500人,培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才1000人,知识产权服务托管小微企业2000家;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参加人员突破1200人,建设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基地30所。

《意见》强调了洛阳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四项任务。一是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建立知识产权创造激励体系,加快培育知识产权强企,加大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产出,布局重点产业高价值专利组合,开展知识产权强县试点示范建设,加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知识产权工作;二是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探索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开展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建立多层次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提升传统知识资源市场价值,促进知识产权军民融合;三是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开展重点项目知识产权维权和风险评议;四是提高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行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加强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意见》还制定了相关保障措施,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支持,强化考核监督,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浓厚氛围。(洛阳市知识产权局 胡士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