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孟州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持续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文件精神和上级市场监管机关关于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工作部署,促进专利申请质量提升,维护知识产权制度稳定运行,推动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孟州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专利申请行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持续深入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改工作,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孟州市局印发了《关于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工作方案》,并成立了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治理的工作局面。 二是强化分析研判。根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情况,对涉及孟州市的非正常专利申请企业进行分类统计,逐一核查,并通过现场走访、电话沟通等形式,向涉及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一对一工作指导,将确属不以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单位和个人,引导其自觉进行撤回申请,对确实以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指导其做好申报材料的质量提升。 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开展了以《专利法》和《商标法》为依据的严厉打击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全市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认真开展代理行为自查,引导代理机构树立质量优先的价值导向,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下一步,孟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和监管力度,通过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等“五进”活动进行工作宣传,减少、杜绝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发生,使孟州市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