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中院召开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

11月30日上午,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今年以来周口市两级法院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作工作,并发布典型案例。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俊荣出席发布会并通报工作情况,民五庭庭长张群阳发布了3起典型案例,民五庭法官助理王明旭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坤主持发布会。

368456944_副本.jpg

近年来,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有效回应全社会保护创新的需求,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助力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2022年1月至11月,周口市两级法院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共计1416件,现已审结1307件,结案率达92.3%。

“周口中院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化解途径,高效司法、严格保护、依法审判,充分发挥司法对知识产权最有效、最全面、最权威的保护作用。”周口中院党组成员、刘俊荣副院长说,我院制定出台了《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行动计划》,建立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长效机制。加强类案研判,统一裁判标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类案强制检索制度,统一裁判尺度。

重视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扩大审判效果。民事审判方面,坚持调判结合,调解优先的工作原则。刑事审判方面,加大罚金刑的适用,提高罚金的数额,提高侵权人的违法成本。

坚持快审快结,缩短办案周期,减轻维权成本。加快知识产权案件的节点管理,大幅度为知识产权案件提速。坚持判前辩法、判后析理,不断巩固审判效果。

能动司法,有针对性地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主动提供司法服务。积极走访知名企业,加大对本地知名商标保护力度,加强对逍遥镇胡辣汤,淮阳黄花菜、项城汝阳刘笔业等地理标志商标的司法保护力度。

重视高新技术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的运用。一方面优化“互联网 诉讼”,继续缩短知识产权民事一审诉讼立案时间,积极适应并推动网上庭审。另一方面转变工作思路,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通过构建技术共同体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机制建设。周口市辖区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及诉讼标的额为500万元以下的有关著作权、商标权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由扶沟县人民法院集中管辖。立案庭按照繁简分流原则,大胆适用简易程序立案;审管办对知识产权案件设立标识,督促知识产权案件的及时审结,最大限度地提高知识产权案件的办理速度。

发布会上还专门开设了知识产权成果展。选取近年来审理的侵犯知识产权的食品、家电、服饰、日用品等几十种侵权实物进行展示,民五庭法官助理田梦华从知识产权侵权及保护角度做了现场讲解。

1090899093_副本

大河报、河南法制报、映象网、东方今报、民主与法制、河南手机报、周口广播电视台、周口日报、周口晚报、周口广电新媒体等多家媒体应邀出席发布会。(摘自澎湃新闻客户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